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以色列生活] 交換學生在Technion

來了以色列也兩個多月了,也該是寫篇文章交待一下的時候!接下來請讓我介紹這裡交換生活的近況

Technion-以色列理工學院是以色列最有名的理工學校,Computer Science 排行全世界前19,工學院排行和台大差不多,幾乎以色列有名的創業家、工程師都是這間學校訓練出來的;例如Intel, IBM, HP, Google的研發總部都設在海法,前幾天Technion校友創的電動車Better Place公司又宣布募到2億美金等等;校園風景很像台灣的清華大學,學校很大,整片都是山,小路在丘陵中蜿蜒而上,建築錯落於山巒之中;

Technion 校園-台灣清大翻版

期待越高失落越大,外國的月亮絕對沒有比較圓

滿懷憧憬的來到學校的我,來到這裏卻發現有許許多多的不便:因為這裏一點都不國際化。為什麼呢?第一,所有的課程都是希伯來文授課,雖然我被列在建築學院裡,卻沒一堂課我能聽的懂。為了追隨國際化的潮流,學校前年特地搞了個Technion International School,專招國際學生,但只有環境工程和土木工程系,要轉系請學希伯來文;第二,交換學生數很少,僅有50人左右,而且超過一半來自德國!搞的現在我的德文比希伯來文還好!

第三,選課更是一大麻煩:幾乎所有的學校網頁系統都是希伯來文!! 國際事務處更是一大笑話,這裏的承辦人在台灣早就被炒魷魚200次了!光申請來交換就讓我等了200天,漏信更是他的專長,寄3封信回1封信。來了之後全都要讓學生自己摸索,一點指引都沒有。搞到後來,我們這群交換學生混熟的最快方法變成批評學校的行政系統!

第四是宿舍,這裏的宿舍真是有夠屎蛋的,比改裝前男一舍還舊,唯一的好處是單人房和有廚房。真是出了家門才知家鄉好,外國的月亮絕對沒有比較圓,好想念台大方便的課程網和選課系統。

屎蛋宿舍

不便的學校,高昂的物價(台北的2-3倍左右,吃一餐300-500台幣)和初來外國的適應期,讓我開始的第一個月非常迷惘,加上九月整個月是猶太新年(像台灣農曆新年),所有工作的進度完全停擺。雖然生活是過的不錯(天氣好環境好空氣好),卻讓我開始擔心來這裡到底能做些什麼。

這盤假裝中國菜要價台幣400圓

幸虧能上MBA課程, 好康大相報糾團報名

直到10月底開學之後,情況才慢慢有所轉變:首先就是人:學校從死城變的充滿生機了!雖然80%都是男生,但看到人就讓我夠開心的;

學校的小啤酒音樂節

再來是課程,雖然希伯來文對我來說比火星文還難懂,但這裏的MBA課程卻是英文授課!而且這裏的MBA是有工作經驗的才能申請,課程質量比台大好很多。好加在早在今年4月我就連絡了這裏的管理學院院長,讓我這學期選到了Meeting CEO, Strategy and Corporate Finance和Shaping the consumer experience這四堂課。後來我更是好康大相報,直接和所有交換學生宣傳這個消息,讓大家一起來修課,到後來德國人通通來了!

MBA課程演講

雖然之前我在台灣修了個總經、策略、管理和投資銀行實務等等課;但在國外上課感覺還是非常不同;雖然我還沒完全克服英文發言恐懼症,沒辦法像以色列人一樣隨時用(蠢)問題打斷教授,但一次一次的發言讓我體會到過去受的訓練還是不錯的,特別是老湯的產業競爭分析、和Sophia的投資銀行實務,和Rosa的實習經驗,讓我在這裏彈藥充足,不僅可以應付課堂需要,還能讓大家以為我以前是做工程師的,沒人記得我掛在建築系下面(笑)。

學習無禮,學習重新作人,開始工作

第一是文化差異:從小我們被教育的溫良恭儉讓,上課不說話,下車要排隊,說話多用請,要多多理讓等等;這一套在以色列完全不管用。以色列人上課狂講話,下車擠破頭,講話超靠北,從不講禮貌等等,直率的性格真的適超乎我的想像。

還記得以前在學校或工作場所時,常常大家話都不講開,嘴巴上指說,背後卻在那貼標籤指指ˇ點點,在這裏完全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因為沒有人會在意你的面子!另外一點表現在寫e-mail或開會時,這理完全不講排場,沒有禮節,學生羞辱老師沒問題,長官挨罵是正常的事情;寫e-mail也從不用敬語和場面話,重點寫到,署個名就行了。

沒人排隊..都用擠的

一開始我挺不習慣,現在還是沒有很習慣,但是我反而喜歡這樣的氛圍。Start-up Nation 以色列新創之國這本書把它叫做「以色列特有的無理」翻成白話叫「把三個猶太人擺在一起,會有100個不同的意見」;作者認為這樣的文化(直率、不尊重權威)造就了Intel的成功 (Intel Centrino 和雙核心的概念是以色列團隊發明的),造就了以色列獨有創新文化;目前Intel更是以色列境內最大的外商公司(以雇用員工數為標準)。

第二是重新作人:來以色列之後,因為交通不便,運動設施超多,加上離海邊又近,到目前為止的好消息是我減了將近5公斤!還學會了怎麼游泳,現在一周平均去游泳池兩次。(這裏遊泳池免費還有蒸氣浴和溫泉唷)

地中海無限好!

再來我學會了怎麼洗碗燒菜,學會了沒有電鍋怎麼煮飯,學會燒牛肉,燒雞肉,燒豬肉,煮魚湯,包餃子,等等等。下次我要挑戰怎麼煮印度咖哩飯。這裏的大陸學生個個好手藝,每每是大廚,每次去串門子都會學到新的收穫;上個禮拜我們更進化到能宴客!! 現在我們公寓變成小小的招待所,德國人都知道來這吃有好料。之後乾脆去擺攤算了!沒有一餐500台幣的環境,我還真不會去做這些,台灣真的太方便了(好想念麻辣火鍋和生魚片啊...)。

吃免錢中國菜很爽啊你們!!

最後就是開始工作..雖然該死的以色列移民局搞了一堆復雜的規章,讓外國人不和本國人競爭,但最後我還是經過幾個面試,然後找到了有趣的工作!只是不確定有沒有薪水。因為他們必須繞過規章,用特別的方式付錢。因為現在還在談,最後決定之後會寫出來!

Tel Aviv的夕陽

兩個月過去了!雖然我一點也不想家,但是我很想念我的朋友們!!我應該2月中左右會回台灣,約農曆新年過後,學期開始前。希望接下來的外國生活能漸入佳境。

2 則留言:

  1. 美女真人視頻聊天看,夫妻生活輔助器,夫妻生活小百科
    美女愛愛視頻真人,夫妻娛樂中文網,夫妻性生活顧問
    69秀美女秀場,夫妻生活視頻曝光,美女黃色人體藝術圖片
    真人美女視頻交友,性生活163性教育網,美女色情人體圖片
    真人美女視頻交友聊天室,163性教育網,鴛鴦秘譜
    同城視頻交友網站,素女經秘戲圖本,奇米成人小說
    視頻交友互動社區,69夫妻網,狠狠射亂倫小說
    免費美女視頻聊天室,91夫妻歡樂交友網站,亞洲BT黃色小說
    美女視頻聊天,黑色絲網襪美女,亂倫亞洲色圖
    不收費同城交友網,酷酷視訊聊天室,絲襪亂倫色圖
    趣我花緣,台灣辣妹視訊聊天網,婷婷亞洲色圖快播
    免費交友樂園約炮,台灣辣妹視訊QQ,五月婷婷色圖
    全城熱戀免費交友網站,台灣UT視訊聊天下載
    六房間免費交友有緣網,UT視訊聊天網盤下載
    邢台免費交友約炮,UT視訊聊天秀視頻四部
    免費交友有聯繫方式,UT多人視訊聊天,性小說網站
    免費交友網站有哪些,性愛小說網站色吧,UT視訊聊天秀
    免費徵婚交友網站,台灣UT視訊視頻,性愛網站大全
    免費交友找情人網站,UT台灣視訊妹,妞妞色情圖片基地
    單身男女免費交友網,台灣UT視訊快播,夜夜快播
    免費交友網站一夜,文愛聊天記錄,暗暗擼綜合操客網
    一夜情免費交友,怎麼刪除QQ聊天記錄,5252b圖片
    戀愛城市,真正免費聊天網頁,擼客綜合網在線視頻
    尋愛網,免費聊天直播室,十大色禁播電影
    邂逅愛情網,台灣網路視訊聊天網站,北京男孩聊天室
    臉盆交友,藍血魔域聊天室,5252bo播在線電影
    隨聊視頻聊天室,語音聊天,大家色色成人網
    視頻聊,聊天表情,天天色綜合網圖片,聊天圖片
    視頻群聊,聊天話題,天天色綜合網,妹色色網
    MM聊視頻社區,293視頻聊天室最開放,色狗娛樂網

    回覆刪除